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项目动态】船舶92级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暨座谈分享会顺利举行


日期:2016-12-12     作者:     来源:运载与力学学部

2016年12月20日,运载工程与力学学部船舶92级校友奖学金颁奖仪式及座谈分享会在综合实验二号楼313会议室如期举办。出席本次会议的校友代表有北京翔科佳信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黄兆俊先生,大连小松鼠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潘海涛先生,中冀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晓英先生。运载学部副部长洪明教授,副书记兼副部长张小钢老师,团委书记罗利老师应邀参会。大会由张小钢老师主持。

会议首先进行的是奖学金颁奖仪式。3位校友代表为来自3个年级的6名获奖学生颁发了2015-2016学年船舶92级校友奖学金和励学金证书。2013级船舶与海洋工程专业学生张浩然作为获奖代表进行了发言,表达了对92级学长学姐感激之情以及对他们毕业多年仍然心系大工船舶的敬佩之情。

12C56

颁奖仪式后,3位校友代表与所有在场同学进行了座谈交流。潘海涛学长回忆了他作为院系篮球队、足球队队长、社团社长和乐队贝斯手的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并介绍到他的创业历程始于在校期间的自制售卖音响。至于如今的小松鼠电子商务公司,是在他后期又进入企业工作若干年后离职创办的。因此,在谈及“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这一理念时,他也从自身的经验出发,指出并不鼓励大学生一毕业就创业,而是建议有自主创业想法的同学先工作几年积攒足够的社会经验。

9A9F

杨晓英先生和黄兆俊先生也分享了毕业后创业或工作的故事以及打拼多年的经验智慧。杨晓英先生虽然如今身在金融行业,但曾成功供职于中船重工集团很多年,也是三位校友中留在船舶行业时间最长的。他依据自身在央企多年的工作经验,提出现在的用人单位需要应聘者有三项品质:良好的专业素养、较强的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充满正气的气质,更是从自己的工作经历中总结出了“正严勤恒、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理性选择、心存敬畏”的工作准则,使在场同学颇受启发。

黄兆俊先生毕业后不久就进入了IT行业,并获得了在当时含金量非常高的思科工程师认证。而后他于国内外先后参与创办了多家企业,虽然有成功也有失败,但是能够感觉到他非常享受这样一个过程,也在其中收获了许多宝贵的人生经验。他向同学们强调无论做什么都要“爱一行、干一行”,唯有发自内心的热爱才能够在事业中舍弃小我,放手去做。而对于创业,他嘱咐同学们要看重过程,拥有不怕输的心态,而在选择创业伙伴时,不能仅以相熟为原则,更要理智客观的评判其中的可行性与潜在风险。

C5F9

到场学生积极与校友进行交流沟通,就自己所关心的就业发展问题进行请教。针对学生提出的跨专业跨行业的问题,目前已经转行到投资行业的杨晓英学长讲到,学生在大学需要学到能够转行的资本,平时一定要注重积累,如今很多人干这行但不是学这行,靠的就是肯钻研,肯用心。以转行IT为例,IT不只是简单的一台计算机,而是计算机与其它许多学科内容的结合发展,需要你有毅力有恒心,钻研其中的学问。黄兆俊学长也提到,读书很重要,但我们不能够仅仅局限于自己的专业视角,不能成为社会上的书呆子。潘海涛学长以其熟知的其企业员工的例子告诉大家,每个人可能都有其独特的兴趣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要比选择大家认为的好的更重要。面对现在船舶行业不够景气的现象,他们表示自己当初也面临着同样的境况,此时需要学生能够耐得住寂寞,经得起艰苦环境的磨练,终有收获的一天。他们以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为依据,认为船舶的学生具有大局意识总体眼光,既有关注局部的细心,也有统筹全局的气魄,这是超出船舶专业知识的宝贵品质,不论之后从事什么工作,这都会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最后,为了给大工代代船舶学子间搭建传承渠道,增进各届学生之间的交流联系,运载学部船舶校友职路导航俱乐部以此契机正式成立,3位校友代表和所有船舶92级校友奖学金获得者应邀作为首批会员加入。此次颁奖暨座谈分享会在充满感恩与温暖励志的氛围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