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项目动态】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DUT2020)校内选拔赛圆满落幕


日期:2020-05-30     作者:     来源:

5月30日,第三届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DUT2020)校内选拔赛云端开幕。来自生物工程、物理、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建筑与艺术、环境艺术设计、软件工程等多个专业的同学参加了比赛。此次选拔赛由生物工程学院主办,校iGEM_DUT2020领队杨君教授、朱志伟教授,以及由生物分子工程教研室主任薛松教授、副院长袁文杰副教授、以及校生物教学实验示范中心孜力汗、徐丽老师组成的指导教师团队担任评委。杨君教授在开幕式致辞,她指出此次选拔赛是我校iGEM2020寒假培训班的结业大会,希望同学们认真交流学习成果,互相学习,互相启发;同时,她也指出,此次选拔赛也是我校出战iGEM2020的动员大会,受疫情的影响,iGEM2020竞赛规则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也给我们带来新的挑战,希望同学们能够关注并积极参与队员选拔,认真了解规则,在接下来的备赛阶段,发挥特长,团结协作,克服困难,全力以赴争取优异的成绩。



国际遗传工程机器设计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是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assachusetts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2005年创办的,以合成生物学(Synthetic Biology)为核心多学科交叉国际级大学生科技竞赛,每年举行一次,近几年以约10%的增长速度吸引全球顶尖高校的学生参与该赛事,到2019年,来自全球40多个国家的353支队伍超过6000人参加了总决赛。我校于2018年开始参赛,已取得2项金奖,1项银奖和一项最佳新应用项目提名奖的好成绩,几年来全校已有30多个专业近400名同学参与过iGEM项目学习、训练和比赛。

本次选拔赛的目的旨在为我校iGEM2020队伍培养和选拔优秀项目和学员。自2019年12月起,我校便开始了2020年iGEM校队的招募和准备工作。期间,我校iGEM往届队员和指导教师团队利用专题讲座、B站视频讲座、腾讯会议等多种形式,为新学员举办了十余次培训和答疑,帮助他们了解iGEM竞赛和合成生物学知识、学习iGEM经典项目,指导发现申报的问题,提出基于合成生物学的解决方案。虽然因为疫情的影响,学员们不能见面,但在云端,他们的学习热情也十分高涨,以小组为单位,积极查阅文献,利用视频会议开展头脑风暴,在指导教师团队的帮助下,不断打磨项目,经过半年多的培育和精心准备,终于到了成果展示的阶段。

竞赛过程中涌现出了许多精彩的灵感和设想,展现出大工学子出色的创新能力和团结合作精神。在提问环节,各位评委就项目内容新颖性、科学性、可行性、未来的社会效益等方面展开了提问,参赛队伍与评委进行了深入的探讨。最终,根据参赛项目的创新性、可行性和社会影响力等因素,评委老师对参赛项目进行了评分,最终确定《T4噬菌体基因组的菌内重构与重启》项目将代表学校参加10月29-11月2日的iGEM 2020大赛。

  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全校进行iGEM_DUT2020队员选拔,希望怀有一技之长,有志参与iGEM竞赛的优秀学子能够脱颖而出,在接下来的备赛阶段,团结协作,共同努力,让大连理工大学在iGEM2020全球大会上再获殊荣。

背景材料:

IGEM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项目是由广大校友和社会爱心人士、企业共同捐赠设立,目前收到捐赠款共10.45万元,用于组织学生参加国际顶级赛事-国际遗传工程机器大赛,提供一流的国际化舞台,为学校培养工程化四位、涉猎多学科学习、聚焦科学研究前沿、激发新思维思想、孵化创新创业团队和创新拔尖人才,扩大我校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