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项目动态】百年正青春,奋进正当时——第一届能源与动力学院“廷亚优秀学生”评选决赛顺利举行


日期:2021-06-23     作者:     来源:校友工作处

      为创新人才培养理念,促进大学生全面发展,树立并不断强化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充分发挥社会各界对教育的支持作用,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能源与动力学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百年正青春,奋进正当时——第一届能源与动力学院“廷亚优秀学生”评选活动,鼓励在校生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经风雨、见世面,真刀真枪锤炼能力,以过硬本领勇担大任、展现作为。



      6月18日下午15点半,第一届能源与动力学院廷亚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决赛在能动楼225会议室举行。上海廷亚冷却系统有限公司人事部经理俞萍、市场部经理王燕敏,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巴雪冰老师、能源与动力学院2018级辅导员常晟老师、2019级辅导员王凤楠老师和五位参赛同学出席了本次活动。



      随着一段记录着同学们从初赛一步步挺进决赛的视频的播放,本次决赛正式拉开帷幕。在正式比赛开始前,因工作原因无法到场的上海廷亚冷却系统有限公司的董事长凌发全先生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为总决赛作线上致辞,他对“廷亚优秀学生”评选活动的设立初衷进行了简要介绍,希望同学们能够在学习名列前茅的同时,勇于站上历史的舞台,开辟自己光明的未来。


     

      本次活动经过初选和复赛,最终评选出五位成绩优异、全面发展的同学进入了决赛,他们将在演讲台上展开激烈的角逐。本次决赛主要分为个人展示、即兴演讲、观众投票、颁奖仪式四个环节。在个人展示与即兴演讲环节,每位将进行五分钟的个人展示与三分钟的即兴演讲。每位个人展示结束后将立即从八道选题中抽取即兴演讲的主题并有一分钟的准备时间,演讲结束后将由评委进行点评与提问。



      首先上台的是金卓颖同学 ,她通过专业学习、科技创新、社会工作、文体活动、未来规划等几方面入手,讲述了自己三年以来循序渐进、乘风破浪的成长历程。其即兴演讲的主题是对“知识付费”的分析与看法,她联系自身曾经作为家教的工作经历,指出“知识付费”虽然立足于应试教育,但“知识付费”的发展不应该止步于此,知识是为了培养真正德艺双馨的人才、以及知识获得后对社会与时代的责任感,这样才能对社会有所贡献。评委老师对其带领的大创项目的任务分配等相关问题进行发问,金卓颖同学侃侃而谈,对项目过程中的相关经历进行了交流与阐述。



      第二位上场的是王欣同学,王欣同学曾参与策划多项文体活动,追求自身的全面发展,不断努力、自强不息。王欣同学的演讲题目来源于一幅聚焦“快餐文学和书籍”的漫画。她就漫画进行了简单讲解,她认为书籍的可贵在于它的客观全面和深刻分析,对比“快餐”的浅尝辄止,书籍更加能够提升人们自身的发展,并鼓励在座的同学们能够笃志读书,拒绝快餐文化。评委就科研和服务社会的平衡方面对王欣同学进行提问。王欣同学认为,服务社会和筑梦科研并不冲突,在服务社会中能够丰富自身的课余生活和认识更多志同道合的同伴,为社会创造价值,并通过对一次社会服务经历的分享讲述了志愿工作对他人的价值观产生的向上的影响。




      接下来上场的王露同学,以“永动机女孩”作为自我介绍的关键词,她为大家展示了疫情时期作为志愿者的工作经历,讲述了自己疫情时期因工作不幸被隔离但依旧未曾停止学习与进步的心路历程,并通过三年以来参加的各项文体活动以及获得的数十项奖学金对自己大学时期的逐梦道路娓娓道来。其即兴演讲的主题是“成才是什么”,王露同学指出每个人对成才的定义均有不同,但成才是分为才能和品行两方面的,二者兼备才可谓成才。评委老师对王露同学学生工作时期组织的大型活动以及日常生活的时间分配进行了交流,她首先通过组织活动时的波折阐述了自己参加学生工作的初心,又通过对自己生活、学习、学生工作等时间分配的分享,讲述了追求效率、心无旁骛的规划理念。




      然后是四号的丛昊天同学,他将大学定义为“一场不断突破自我的旅程”,在学习中逆风翻盘,在科研活动、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和志愿活动中齐头并进,并介绍了他选择深造的远大志向。丛昊天同学的演讲为“对有些企业实行996工作制的看法”,他表示:他不完全认同996工作制并从法律上、企业间和对个人共三个方面展开叙述。评委就“遇到的最困难的事情”和“有没有过不用996,放学就能够休息”的想法展开提问。他分享了在疫情期间兼顾课业同时参加节能减排大赛期间的困难和挑战,并且说道:从他决心开始好好学习起,从来没有过休息日,每一天都是“007”,最终实现逆风翻盘。




      最后一位黄金龙同学,从自己“独善其身”而又“兼济天下”的学习生活开始自我介绍,其严于律己的同时带动寝室及周围同学共同进步,实现全寝室三年零挂科率,在学生工作方面,他为大家介绍了自己组织参与的“立言杯”、“文明杯”等大型课余活动以及取得的优异成绩。他的即兴演讲主题是对可被实现的基因修改技术的看法,黄金龙同学通过由基因技术引发的伦理问题、人生的“完美”与“不完美”的辩证关系以及人生意义与价值这三点地论述,鞭辟入里地指出人生的完美应该是由价值创造的,而非仰赖于技术。评委老师对其在职业规划与发展协会的工作发问,并对黄金龙同学的即兴演讲进行了交流,黄金龙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工作经历与组织方式,并对即兴演讲中的某些观点进行了深度的解释,博得了评委老师的认可与赞同。




      在所有同学的展示和演讲结束之后,现场观众实时投票,并与评委打分综合核算出每位同学得分。




      投票结束后,能源与动力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巴雪冰老师向上海廷亚冷却系统有限公司代表授予“大连理工大学捐赠纪念”衔牌,并为本次活动进行了总结讲话。她表示,上海廷亚公司作为业界翘楚,在不断发展企业自身的同时也主动回馈社会。在多所高校设立的“廷亚优秀学生”评选活动,不但为同学们提供实习和兼职的机会,让同学们在校园中也能体会到职场的刺激与压力,也是对同学们不断上进、向更加优秀的未来发展的激励与鞭策。巴雪冰老师向廷亚公司致予了衷心的感谢,并表示希望在未来能够与廷亚公司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共同取得更多的成绩,为社会发展贡献力量的美好期许。




      根据投票结果和评审打分,现场计算出获奖人员名单公示如下:

一等奖黄金龙

二等奖 王露

三等奖丛昊天

优胜奖:王欣 金卓颖


undefined



undefined



      之后,所有选手、评委与工作人员在学院广场合影留念。



      至此,第一届能源与动力学院“廷亚优秀学生”评选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各位同学一路披荆斩棘,通过精彩的个人展示充分展现了其作为大工人不仅攻于学业科研,而且全面发展自我,具有理性的思维与卓越的领导组织能力的优异综合素质。


      祝愿各位参赛同学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中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成为敢于在时代的浪潮之上趁势而起、弄潮而行的时代新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