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项目动态】我校学子在2022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中再创辉煌


日期:2022-11-02     作者:     来源:

2022年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nternational Genetically Engineered Machine Competition,iGEM)于10月26日至28日以法国巴黎现场和远程线上结合的模式举行。我校来自生物工程、软件工程、材料科学与工程、视觉传达设计、网络工程、计算机等专业的26名本科生组成的DUT_China团队,与来自41个国家和地区的346支代表队同场竞技,再创辉煌,以优异的表现凭借项目《Strainer - A purification system enable high efficient CRISPR-based genome engineering during cell factory construction》脱颖而出斩获金奖,同时获得最佳基础进展项目(Nominated Best Foundational Advance Project)和最佳基础生物元件(Nominated Best basic part)两个单项提名奖。生物工程学院杨君教授、刘嵘明教授、梁丽亚副教授、孜力汗高级工程师、徐丽副教授担任项目指导教师。


国际基因工程机器大赛(iGEM)始于2003年,由美国麻省理工学院(MIT)主办,是合成生物学领域的国际顶级大学生科技赛事。旨在利用标准生物模块来构建基因回路、建立有效的数学模型,以实现对精准复杂人工生物系统的预测、操纵和测量。我校自2018年组队参赛以来,已经取得5项金奖和5个单项奖提名。



iGEM竞赛是科研导向的高水平大学生竞赛,具有高创新性和高挑战度的特点。团队在长达近一年的竞赛周期中,先后通过竞赛培训、队伍组建、iGEM大赛校内选拔赛,队员二次招募与备赛等关键环节的培育和选拔,顺利完成湿实验、干实验、社会实践、合作交流、宣传教育、网页制作,现场答辩等环节,将项目成果在国际竞赛现场进行展示,在此过程中实现对学生科研能力、团队协作、英语水平、沟通能力、表达技能等创新能力和综合素质的全面培养。



今年我校参赛的项目“STRAINER”,利用合成生物学的理念,设计了新型CRISPR/Cas基因编辑菌株筛选方法,显著提高基因编辑效率,使完美基因编辑成为可能,为合成生物学社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通用研究工具,项目具有高的创新性和可行性,也因此一直得到iGEM社区的关注。2022年8月,在iGEM竞赛委员会组织的队伍影响奖(Team Impact Grant)评选中成功入选,成为全球获得资助的90支最有影响力的队伍之一。同月,在第九届中国地区iGEMer交流会( Conference of China iGEMer Community)上,团队获得“最佳建模方案”奖。


在项目实施期间,队员们还利用线上调研或线下走访,深入科研院所、高校、企业,从各个层面深入进行社会实践,了解项目的现状与问题,明确项目的意义,探究解决方案的可行性。团队还与中国海洋大学、电子科技大学、东北大学、吉林大学等多所高校的iGEM队伍建立了积极的合作,队伍间互相帮助、学习借鉴,分享彼此的方法和经验,既加深了友谊,也为未来学校间的互相合作奠定了基础。


本次赛事得到大连理工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教务处、创新创业学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金赛药业、莫纳生物、华大基因等企业为队伍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帮助。自2018年组队参赛以来,已有135人次本科生代表大工走上国际iGEM赛场,学有所得,赛有所获,增强了社会责任感,形成了良好的科创氛围。下一步学院还将继续探索“以赛促学,以赛促创”的实践教学和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以高水平竞赛为载体,致力于培养具有卓越科研素养、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的复合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