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人故事】暖人暖心的大工“援梦专列”


日期:2017-09-14     作者:     来源:

从2015年起,每个夏天,都有一辆温暖“列车”开进大工,2017年亦不例外。8月25日13时,在正式启程后的第25个小时,“列车”即刻到站,成为近三年来到站最快的一次。

这辆“列车”被亲切的称为“援梦专列”,是大连理工大学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入学交通费的爱心项目,三年来共有1272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顺利搭乘到校。这辆“列车”也被称为校友与母校心意相连的“直通车”,成为大工校友直接联通母校的温暖通道。三年来,近万名校友转发助力,1800余名校友爱心支持,捐赠善款超过50万元。

暖人:让大工爱早日助力

与2015年“专列”首次开行时,需要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到校申请相比,2016、2017年的“专列”让爱心更早助力。从2016年接到录取通知书开始申请,到2017年查询到网上录取结果开始申请,提前的是申请时间,不变的是传递温暖的初心。

为了让捐赠更便捷,从2016年开始,善款筹募平台不断升级。从开发“组团捐赠”凝聚爱心到整合微信支付宝等小额捐赠渠道,从第一时间发送反馈短信到即刻显示捐赠证书,从匿名捐赠平台设立到后台信息比对匹配,细心、耐心、贴心只为温暖大工情。

 

1095D


8月24日正午,“援梦专列”正式启程的微信在朋友圈刷屏。曾经参与捐赠的爱心校友发现,今年的“专列”悄然变化。前两年还是情况描述的捐赠项目,今年已可以看到“匿名”乘客,进行“一对一”资助。沈阳校友孙昱炜说,“这个变化既尊重了学生的隐私,又增加了我们校友的使命感,母校实实在在的需要就是我们校友义不容辞的责任”。于是,“专列”正式开行25个小时,就温暖到站。最后一位匿名校友一次性捐赠18000元,仅用最朴实的“应该做的”四个字表达心声。

校友处、学生处、招生就业处、宣传部、盘锦校区、研究生院……每个校内部门都在为温暖而战,海内外各地校友微信群、校友QQ群、电邮平台……每个有大工人的地方都在将温暖悄然接力。

9月1日前,320名暑假期间申请的新生资助款发放完毕;近日,115名报到时申请的新生资助款即将发放。一位受助新生留言说,“真的谢谢,解决了我的燃眉之急!”。

12CA2

暖心:大工校友的凝心聚力

“‘援梦专列’不仅是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的温暖列车,也要成为校友联接母校的直通车。”校友工作处处长杨克旭如是说。于是,“援梦专列”开行的三年,也成为我校各地校友牵挂母校、支持母校的温暖三年。

各地校友组织将助力列车视为己任。2017年,在暑假期间申请的320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中,130名新生提前被生源所在地的22个地方校友组织 “认领”资助。在此基础上,各地校友组织精心策划,将“援梦”对象扩大至所有新生,因地制宜为新生保驾护航。洛阳、朝阳、长春、贵州、重庆等10地的校友组织召开“送新生”座谈会,当地校友自告奋勇,担当学前导师,为新生指导学业、职业、大学生活规划,实现经济精神双激励。大连校友更是主动出车,将新生从家门口直接送进大学。

2B3EB

各地校友心系母校,助力专列。“赚钱我来,学习你上!”2001级校友李伟仲道出了校友霸气朴素的心声。他说“我们感恩母校培养,终于有机会做点事情。希望学弟学妹们能顺利完成学业。”这样的支持不计其数。

化学1949级老校友鲁谆一直牵挂“援梦专列”,积蓄不多的他每年都会捐赠5000元,就像送自己的孩子上大学;机械925班的微信群里捐赠热火朝天,回想起大学时情境相同无法回家的同学,每一笔捐赠都满载母校深情;土木1989级校友刘云鹏是天津人,当初坐着绿皮火车上大学的路充满艰辛,慷慨解囊只为母校能尽一点绵薄之力,希望学弟学妹们早日成才。

捐赠留言里暖流涌动。有老学长的殷切嘱托“大学期间,要有清晰的目标,要自立自强自尊,以学习为本,不能有虚妄的攀比,为自己及家人拼搏成功的未来”,有表达对母校的挚爱“相信你一定会爱上大工优秀的学习环境”,还有留下电话,实诚的大工人“186********,路过北京,可以联系”。校友在助力专列的同时,也在向母校低诉心语。

也许,机械92级校友刘骏的话说出了很多校友的心声,“虽然捐赠不多,但这把我们和母校连在了一起,希望这份正能量继续传递,这是独属大工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