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人故事】“援梦专列”:开往大工的温暖列车


日期:2016-09-15     作者:     来源:

“暑假申请,还没开学,钱已经打到银行卡里了,‘援梦专列’的快捷和方便让我觉得自己被信任,特别感动、温暖!”9月3日,我校迎新现场“援梦专列”活动区,刚刚递交上车票的新生许静说。“援梦专列”项目是由我校校友、在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捐赠的爱心资助项目,用以资助2016级所有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本科)的入学交通费。

该项目自2015年首度发起,连续两年来,受到我校师生、校友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广泛关注。2016年7月4日至27日,“援梦专列”再启程,共有992名校友、在校师生和社会爱心人士参与捐赠,筹集善款201047.64元。7月15日,“援梦专列”申请渠道开通,第

一批共有249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申请,全部予以资助,资助金额97384.35元,于入学报到前发放完毕。他们尚未抵达大工,“援梦专列”资助款已发放至他们的银行卡中。许静,便是这249名新生中的一个。

2A72F

9月3日、4日,新生报到现场“援梦专列”活动区排起了两列整齐的队伍,一列是已经收到资助款的“许静”们有序地递交申请材料,一列是刚刚得知消息的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正在现场申请。据统计,共有215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在报到现场申请,现已全部通过审核,资助金额72122.5元。至此,2016年“援梦专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464人,累计资助金额169506.85元,另有31540.79元筹款余额将滚入下一年的“援梦专列”项目。

援梦专列 大工人总动员

2016年7月7日,86岁的老校友叶雅文与往常一样查收电子邮件,一封“援梦专列”资助家庭经济困难新生购买入学火车票的信件出现在她的邮箱里,发件人是老同学鲁谆。“这封邮件让我想起了49年自己报考大连大学工学院的经历。”据叶雅文介绍,当年的大连大学工学院实行全面公费制,“如果不是公费制,我的家庭根本负担不起我读大学的费用。”时隔67年,回想起往事,叶雅文依旧心怀感恩,“母校的教育之恩不能忘,希望我们的微薄捐助能让新生的大学之路走得更顺畅,比我们成长得更好。”叶雅文向“援梦专列”活动捐赠500元。

提及母校充满感恩并愿意为67年后的新生入学助力的不止叶雅文一人,她的老同学陈毓年、陆永安、鲁谆、齐冬子、马瑞康和朱淳礼也纷纷慷慨解囊。鲁谆和齐冬子更是累计捐赠达5000元,获得“援梦列车员”荣誉称号。“我们代表的是两份对母校的情谊,两份助力新生的力量。”鲁谆质朴地表示。

当1949级老校友的情谊和力量被送达2016级新生手中,这是大工人的质朴和热情,更是大工情的传递和延续。事实上,这份以“大工人”为关键词的爱心传递无关年龄、无关时代,在所有大工人中涌动,从未停歇。2015年“援梦专列”的受资助者王钊向2016年“援梦专列”活动捐赠100元便是力证。

2016年“援梦专列”活动在捐赠方式上首创线上组团捐赠,即任何一位捐赠者都可以通过微信17校友通讯总会工作平台创建自己的捐赠团队,创建者只需将团队捐赠链接发送给自己的同学、同事、朋友即可号召大家一起组团献爱心。

在此次“援梦专列”活动中,捐赠者共自发组成了41支捐赠团队。其中,由我校大连青年校友会秘书长张忠伟发起组织的捐赠团队共得到132名校友支持,捐赠金额20351元,是所有团队中参与人数最多,捐赠数额最大的捐赠团队。“这是大连青年校友会第一次发起大型募捐活动,无关金额多少,重要的是我们都心系同一个母校,都希望自己的微薄力量能让弟弟妹妹们的青春更美好一点儿。”张忠伟说。

2468B

在“援梦专列”中积极捐赠助力新生的,除了校友,还有广大在校师生。“爱心是一张小小的火车票,我在这头,你在那头。”7月26日,我校分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的学生工作处副处长张远航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状态,同步附上的还有一个组团捐赠链接。短短两天,即实现捐款总额12300元,99名在校教师参与组团,其中辅导员占比较大。因为工作关系,张远航见证了太多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成长,“他们自强努力,要求上进,在各个方面表现出色,给他们一个机会,他们真的会还大工一个惊喜。”

援梦新生 把弟弟妹妹交给母校

“非常感谢这些热心的哥哥姐姐,他们在我最困难的时候帮助了我,我一辈子都不会忘记的!”2016级新生李小林说。

李小林在今年夏天收到了大工的录取通知书,这是他的好消息,也是他贫困家庭的巨大经济负担。父亲失踪,母亲做过心脏手术,劳动能力有限,李小林还有一个双胞胎哥哥,今年夏天,他们一起考上了大学。两份录取通知书的到来,让本就贫寒的家庭陷入了更深的窘迫……“8月初,我接到大工沈阳校友会的哥哥打来电话,说要来我家看看,资助我上学。”

经过走访核实,沈阳校友会将李小林和王嘉确定为2016级新生捐助对象。经过8天募捐筹集,共有133名校友捐款16625元。8月18日,捐赠结束当天,校友杜春国、施长义冒雨将善款送至新生手中。

“我家的全部经济来源就是母亲每月打零工赚的1000块。8000元相当于我们家大半年的收入。”受到资助的王嘉感动不已,“我希望自己在大学里好好学习,多多实践,一方面减轻妈妈的负担,另一方面,也早日把自己变得像哥哥姐姐一样,有能力帮助别人。”重庆校友会也于8月27日走访了当地两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核实情况后,决定给予每人5000元的资助,为弟弟妹妹的大学之路提供大工人的温暖。

此外,山西、河北、广西等多地校友会电话慰问了家庭经济困难新生,广西校友会拟设立“广西籍新生助学金”,用于资助广西籍家庭经济困难新生。

“大工有完善的贷款、奖助学金体系和勤工助学岗位,只要能去到大工,母校不会让任何一个孩子辍学。所以,从拿到录取通知书到报到,这期间是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最困难、最无助的时刻,我们希望能为弟弟妹妹们做一点雪中送炭的事。”沈阳校友通讯18总会工作校友会副秘书长孙仁锋这样阐释捐助新生的初衷,“接到他们,把他们送到母校手中,我们就放心了。”

援梦大学 我们做的不仅仅是捐赠

除了给家庭经济困难新生提供必要的经济资助,更多地方校友会将关注的目光投向了2016级所有新生。为帮助新生更好地了解大工,更顺利地开始大学生活,福州、浙东、贵州、湖南、苏州等多地校友会纷纷开展迎新座谈会,校友、新生、家长欢聚一堂、畅所欲言。

校友们在向新生介绍大工之余,更是从专业学习谈到大学生涯,从衣食住行聊到未来规划,向新生全方位立体式地解读大学生活,以校友的成功经验激励新生,也将失败教训坦诚分享,为其少走弯路提供借鉴。“我们按照毕业年份从80年代到现在每个阶段都选了一到两名校友来参加座谈,希望能为新生提供更全面、更权威的资讯。”福州校友会副秘书长林炎国介绍。“座谈会帮我解决了一些对大工的困惑和对未来北方生活的小担忧。”2016级生物工程专业新生林铭鹏说,“而且让我感受到了大工校友满满的温暖关怀。”

为新生提供更多资讯,让他们感受到校友会的温暖,在入学之初就萌生大工人的归属感,这是多地校友会举办此次活动的初衷。

2AA36

在多地校友会纷纷召开迎新座谈会的时候,我校大连校友会正积极筹备接新生上大学活动。9月3日,大连校友会的校友志愿者分别随两辆大巴车前往大连庄河市和瓦房店市接当地新生入学。“周围很多孩子都考上了大连的大学,但校友派车来接,大工真是独一份。这让我们觉得特别感动和温暖。”家住庄河市的新生家长徐丽平说。

“我们希望通过这些活动建立新生与校友的联系,每位校友都曾是新生,每名新生也都将成为校友,让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感受到校友的关爱、温暖和浓浓的大工情是我们所有活动的初衷。”大连理工大学校友总会秘书长杨克旭表示。

诚如校友所言,只要你来过大工,便可知道它的温暖。而我们,愿携手所有大工人助你走过你与大工最近或许也是最远的一步,送你来大工,与你分享大工的正确打开方式,“大工人”是我们血脉相依的关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