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人故事】刘汉灵:与家相拥


日期:2020-12-15     作者:张璐     来源:《校友通讯》2020秋季刊

【校友档案】

刘汉灵:         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广西校友会理事长,曾任广西大学副教授。         1990年—1993年,硕士就读于我校精细化工专业。         2001年在广西创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专业从事生物酶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         先后完成自治区千亿元《木薯发酵乙醇新型酶制剂的研制》项目及国家《酵母抽提复合酶的开发及产业化》项目等共10多项研发课题,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奖与创新产品3项,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正在审查4项专利。         公司生物酶生产及技术已处国内领先水平,填补国内生物酶产品各个空白,替代国外产品进口,大大降低国内生物酶应用成本,带动国内相关产业技术进步与发展,被推选为国家科技进步奖企业类唯一评审专家。         企业获得ISO9001、ISO22000、清真食品证、日本厚生省证及生产经营许可认证等。         公司生物酶产品达30余种,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木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中碱性蛋白酶、酵母抽提酶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现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食品医药级和蛋白酶类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    



      从南宁市向西北方向驱车100多公里,村野的静取代闹市的喧,山逐渐嶙峋,车慢慢稀少,柏油马路走到尽头,一连串的反向弯道,沙土追着车尾紧紧不放。直到土路的尽头散落几户房屋,国家级深度贫困村隆安县东信村就在眼前了。这是2016年的11月的一天,刘汉灵来到广西民建定点扶贫的东信村,出席由他捐助的万羽养鸡场项目奠基仪式,他拿起铁锹用力一铲,正是这一铲,帮助东信村从此旧貌换新颜,也是这一铲,让他更加坚定当年回到家乡的赤子初心。


      改变


      1993年,拒绝了广东高校和深圳外企的邀约,炙手可热的大工精细化工专业液晶电子材料方向研究生刘汉灵回到了尚欠发达的家乡广西,这在别人看来很傻,但在刘汉灵眼中,这是一次关乎“改变”的选择。

      “去大城市,我能做的是让那里更好,但回家,我能做的也许是改变。”

      刘汉灵成了广西大学精细化工专业的一名创系教师。开始的日子是艰难的,由于新建专业,经费稀缺,能做的科研少之又少,刘汉灵只好“曲线救国”,帮助一些工厂做短平快技术开发。

      上世纪90年代,我国啤酒产业快速发展,发酵技术还不是很先进,原料蛋白质水解不彻底,在冰冻时会出现絮状沉淀影响产品质量,使用木瓜蛋白酶能很好解决此问题,因此木瓜酶在市场上变得紧俏。但当时木瓜酶的烘干技术落后,效率差,烘干一次耗时二十几个钟头,且酶活损失高,木瓜酶的颜色深,各项技术经济指标亟待提高。几家工厂先后来到广西大学求援,刘汉灵决定一试。但他不曾想,这一试便从此开启了与生物酶之间的奇妙缘分。

      三个人,三个月,无数次试验,一点点找到木瓜酶的最佳干燥曲线,在装置设计中大胆将加热、送风及烘干等合为一体,既提高生产效率,又减小设备尺寸,烘干时间缩短一半,酶活损失由原来的百分之三四十减小到百分之十以下,木瓜酶产品的颜色由原来的的深黄变为乳白,初步解决了这几家木瓜酶工厂眼前最棘手的问题。一年后,刘汉灵又研究利用电脑控制烘干温度、湿度与换气,实现木瓜酶烘干自动化生产。

      那段时光弥漫着木瓜水果的淡淡香气,日复一日地试验、检测、改进,指引刘汉灵将木瓜生物酶产业开发作为他科研与事业的方向。

      而刘汉灵认为木瓜酶项目不能只停留在简单烘干加工层次,而应向高新技术生物医药精深加工方向发展。这一次,他在国内首次将先进的膜分离技术和冻干技术应用于木瓜酶的生产。走访天津、杭州等膜生产厂家,学习国家单位处理海水、生产淡水的成功经验。历时两年多,解决提取率低、分离澄清度浊、微滤膜容易堵、冻不干及酶活损失大等一系列技术难题,生产出来的木瓜蛋白酶产品酶活高于350万u/g,超过国外Merck公司同类产品,达到食品医药级质量标准,大大拓展销售市场,为木瓜酶更长远的发展奠定了技术基础。



      完成试验后,刘汉灵向科技成果产业化及推广发起冲击。他首先就遇到分离设备选型与试用的难题,无现成微超滤膜装置就要自己设计与制造,还要进行冻干机设备改造,在经费紧张的情况下,只能找朋友、熟人等帮忙。接下来进行生产设备安装调试及试产。设计单位只能提供基本设计,许多实际工作还要项目组来完成。每天,一行人从早到晚围在大型生产设备周围,又脏又累。刘汉灵作为项目技术负责人,与设计单位、设备工厂、机械加工人员多方沟通,在一线指挥、协调处理,解决生产设备安装的诸多问题。

      “生产设备有时好像会故意为难我,一到工厂就什么问题都来了,设备调试与试产中单机还好好的,安装成生产线就出问题。选的设备不太好,就需要一遍又一遍的改进……有时项目工厂也不理解,认为我们技术不行,可能还会影响项目合作。”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刘汉灵还是不由感叹,“难确实难,但通过实干与死磕到底,不断改进,解决调试与试产的一个个难题与矛盾,最后取得成功,还是很高兴的。”

      时间回溯到1992年初,刘汉灵开始准备论文实验。那时,每周六周日侯毓汾先生、杨锦宗主任都像平常一样来上班,看书、查文献、指导学生,刘汉灵感叹,老师们作为学术权威都那么努力,自己身为学生怎能偷懒。从那时起,刘汉灵学到了母校的踏实与认真,帮助他在往后的工作里越走越远。


                       广西一条龙


      得益于先进的木瓜酶生产技术,原先技术转让的那三家工厂营收大幅增加,但三五年后都停滞不前,甚至走向衰败。为木瓜酶项目投入大量心血的刘汉灵不愿相信这是技术的问题,为了证明这一点,他决定自己试试看。2001年11月,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成立,“庞”即“广龙”,寓意广西一条龙,“博”即工作上拼搏。带着美好的愿望,刘汉灵启程了。

      公司成立之初就采用先进膜分离及冻干技术,生产的木瓜酶产品颜色白、无杂质、无味、酶活高,但新技术、新工艺的好却没那么容易被市场接受。当时市面上使用的木瓜酶大多为黄色有黑点的粗酶,白色、无味的高纯度木瓜酶人们闻所未闻,不少买家认为庞博公司用几元钱的葡萄糖假冒高价木瓜酶。这一次,刘汉灵坐上梦想的列车,赴广州亲自登门解释,通过溶解示范与试用数据等证明新技术的好与优。“有时候人家当面应付说我们的产品不错,一转身就丢到垃圾桶去了,我都知道。”拖着失落的背影离开,再带着满心的期待上门,已经记不清是第几次,庞博终于接到广州第一笔小批量订单,销路打开了。






      三年后,刘汉灵带领公司研制出食品级中性蛋白酶产品,成为我国第一个将食品级中性蛋白酶产业化的企业,打破国外进口垄断,有力推动我国饼干、面包等烘焙行业的发展。原来,湖北安琪酵母、广东一品鲜等酵母抽提物企业使用国外产品,生产成本高,致使行业迟迟未有较大发展。2005年,庞博公司研发出专用酵母提取酶,价格仅为国外的一半,大幅降低这些企业的生产成本,如今湖北安琪公司利用庞博的生物酶产品快速发展,已经成长为亚洲第一、全球第二大酵母企业。同时,庞博也成为全球最大酵母生产厂——法国罗斯福酵母的供应商。

      现在,公司生产的生物酶产品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其中木瓜蛋白酶、菠萝蛋白酶、中碱性蛋白酶、酵母抽提酶市场占有率居国内第一,已成为中国领先的食品医药级和蛋白酶类的研发生产销售企业。

      “当年创业,我只是想证明不是技术原因导致木瓜酶项目做不起来,如今回头看,以一个简单的目标‘轻装出发’,也许走得更远。”


       殷殷桑梓情


      2009年那个冬天,刘汉灵携手香港爱德基金为都安县贫困学生送去了温暖。那是刘汉灵加入民主建国会以来,第一次跟随扶贫工作团去到广西的西北边陲都安县。杂草中间,大块的石头瓦砾聚集在一起便成了路。12月份,那里的孩子们赤着脚的样子让刘汉灵的内心为之一紧,“在那样的路上我们只能开车前行,可那样的路上孩子们连鞋子都没有。”刘汉灵说到,“那次有一个遗憾,修车花了2.5万元,如果我们走路过去,把修车的钱也省下来捐给贫困学生多好。”

      距离南宁市100多公里的隆安县东信村是刘汉灵扶贫的又一站。这里群山环绕,下起小雨时云雾就挂在山头,乍一看雨水丰沛,郁郁葱葱。可当地人知道,喀斯特地貌作为旅游景观尚可,要想在这里种植农田简直难上加难。土层厚度大概十公分,下面全是石头,下起雨来涝的快渗的也快,存不住一点雨水。山上看起来一派葱茏,可谁知那些低矮的小树,或许已经用了几百年的时光才出落成今天的模样。自然条件导致这里农业发展不起来,全村的产业收入几乎为零,年轻人大量流失,是全国22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

      发展产业是脱贫致富的唯一出路。2011年,在刘汉灵的帮助下,坑洼的进村土路被柏油马路所替代,产业扶贫的第一条路铺好了。2016年,东信村遭遇第一个产业难关,两年前开始探索的鸡鸭养殖产业初步取得成效,村委打算正式向全村推广,但缺乏资金,计划一度搁浅。了解到情况的刘汉灵立即捐资25万元,帮助村里扩建五座万羽级鸡舍,并请专业养殖公司进行管理、销售、运作,产业扶贫的第二条“路”打通了。目前村里每年鸡鸭出栏120万羽,营收达到8000余万元,不少年轻人回到家乡参与养殖,去年全村已实现脱贫。从零产业、零收入,到如今的脱贫致富,短短四年,东信村已换了人间。

      “我第一次来村里,路上只遇到两辆车,一辆进村班车,一辆货车。现在开车进村可得打起精神了,要多注意对面来车。”

      今年,为了改进养殖条件,东信村正积极策划引水工程,“水是产业的命脉,我们大石山区缺水,好在这次刘总又来了。不管是当年产业从零到一,还是现在从一到一百,刘总总是踩在扶贫的关键节拍上。”扶贫工作队的小文说到。





      从2009年第一次向都安县贫困小学生伸出援手开始,学生就一直是刘汉灵挂心的群体。2016年开始,刘汉灵先后为母校捐赠57万元,其中47万元用于设立“南宁庞博生物助学金”,帮助广西籍少数民族贫困学生完成学业,10万元捐献给侯毓汾奖学金。2018年他为广西大学捐赠50万元,设立贫困学生奖助学金,鼓励学生成为栋梁之才。

      刘汉灵与家乡广西从来紧紧相依,作为大工广西校友会理事长,团结每一位广西大工人,是他在业余时间里给家乡、给母校的又一个拥抱。

      去年5月19日,广西校友会组织广西校友沿南宁南湖为母校70华诞助跑。全广西近半数校友汇聚于此,许多校友周五晚上结束工作后,从桂林、北海两地风尘仆仆赶来参加活动,刘汉灵觉得自己五年来的校友工作值了。站在南湖边,他感受到内心的喜悦与满足,发令枪响,刘汉灵大步冲在队伍前面,向着母校,向着家乡。


捐赠方简介:南宁庞博生物工程公司向大连理工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赠三十五万元,设立南宁生物奖助学金,用于奖学金、助学金发放,用以奖励我校优秀本科生,资助我校家庭困难学生。其中助学金共12万元,设立三年,前两年每年资助10人,每人5000元, 最后一年每人不低于5000元。南宁庞博生物工程有限公司创建于2001年,是专门从事生物酶制剂研究、开发、生产及销售为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现已成为中国食品级酶制剂的领导者,是中国最大的酶制剂生产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