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项目动态】千余名师生参与!这个项目捐资总额已达245万!


日期:2021-04-20     作者:     来源:

踏进经管学院大楼,只一眼便能看到右侧墙壁上刻满的“树人计划”捐赠名单。自发起日至今,共有1000余名师生参与其中,捐资总额已达2,454,777元。无论是孤帆远影在外闯荡的莘莘学子,还是心怀大爱不舍归去的园丁,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坚持,告诉大工:“我们从未离开,始终都在。”

这一切,缘起于20195月。大连的天空像往年一样晴朗明媚,经济管理学院的首任院长王众托院士和夫人邓文竹教授共同发起“树人计划”筹资项目,并在大工西门的栾金支行捐款50万元作为首笔捐赠。

   “树人”,这两个字是对王众托院士和夫人邓文竹教授一生无悔奉献教育事业最好的诠释。他们牵手66载,生于战乱、长于动荡,风雨偕行,始终以教书育人为己任,家国情怀让他们相聚大工,相扶一生,红色基因深深融入他们的血脉。

王众托院士谈及创立树人计划的初衷时,向我们讲述了一段他的故事:“我们年轻的时候赶上抗日战争,为了逃难不得不向西转移。当时不仅是生活动荡,而且也失学了。”在停学的两年中,王院士不仅赶上了敌机的狂轰乱炸,还因轰炸与死神擦肩而过。撤退之路漫漫,百转斗折。这一路的颠沛流离让他们看到多少因时遇不济而放弃读书的孩子,让他们看到多少不囿于现实汲汲向上的灵魂。“学习不容易。我一直有这个想法,希望能够帮助有心人做知识。”曾经求学的艰难和对学习的渴望让王院士决定发起树人计划,设立基金,为学习上、生活上存在困难的同学提供经济支持,同时也鼓励师生从事交叉学科研究,因为他认为,交叉学科是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和新增长点。

    王院士说,树人计划最主要是起一个“启动”作用。“国家奖励很多,力度也很大,但那些奖励是发放给项目成熟,或是有杰出成果的。”而树人计划的资助对象,是那些刚刚起步,还看不出显著成的项目。

 

因此,“树人计划”作为经济管理学院王众托院士牵头设立的奖助金项目,取“立德树人”之意,寓意本项目的宗旨在于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鼓励教师潜心教书育人。项目设立之初就确定捐款额度“上不封顶,永续开放”的发展思路。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学院”珍惜每一名师生所捐的每一笔善款,也将进一步推进资助条件设定、资金验收管理等制度建设和实施工作,做到科学、严谨布局,专款专用,引领并助力青年教师、校友、学生锐意创新,在交叉学科领域勇攀学术高峰。

2019615日,纪念建校70周年经济管理学院校友大会上,“树人计划”捐赠项目同步举行了启动仪式。王众托院士和邓文竹教授夫妇携手参与捐赠的老师代表、校友代表共同启动了“树人计划”的捐赠项目。经管学院历任学院领导与老师、历届校友等200余人共同见证这一感动人心的时刻。

“捐款的总数目超乎我们的预测。”王院士回忆到,一开始树人计划团队的目标是募集捐款100万,甚至很多人还觉得连100万都募集不到。但截至今年7月份,募集资金已达到230多万。这一数目离不开学院和校友的支持。

其中,给王院士留下深刻印象的是几位校友“代父捐款”。“学校有一位已经去世的老师,他的三个儿子都是大连理工大学的毕业生。在知道树人计划后,他们便以父亲母亲的名义进行捐款,”王院士笑道,“我觉得他们能感念到学校对他们的培养,这个非常好。”

表育人情怀,聚星星之火,传求知微光。2020年首年启动“树人计划”评选,经本人申报、管委会评选,学院共有4名教师和14名学生获评“树人计划”专项基金,本年度发放金额170,000元,在师生中反响良好。获奖学生代表崔玥涵在发言中讲到:“这个奖项让我深深感受到了来自前辈的关心和鼓励,我要向几代为经济管理学院建设和发展倾心付出的经管人表达发自内心的感谢和敬佩。相信在未来,我们也会走入社会,传承经管厚德笃行的风尚,用自己的双手和知识为这个社会创造新的价值和财富,贡献强国复兴的新担当。”

 

赤子情怀,捐资助学;功在当代,利在千秋。

百年树人,春暖播种希望,我们倡议广大师生、校友积极响应王院士的倡议,继续踊跃 参加本次筹资项目,不在金额多少,仅表拳拳之心,“树人计划”期待您的加入!  

                                     

                                       扫描下方二维码进入捐赠详情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