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新闻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学子在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赛决赛中再获佳绩


日期:2023-11-28     作者:     来源:

     11月18-19日,2023年中国大学生机械工程创新创意大赛创意赛道—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赛全国总决赛在华中科技大学举行。本届大赛由中国机械工程学会主办,华中科技大学、武昌首义学院联合承办。该项大赛为国内面向大学生机械产品数字化设计最高水平赛事,2011年创立至今已举办12届,属A类国赛。自2023年4月启动以来,吸引了来自全国各高校的1024支代表队报名参赛,依据区域赛、预赛等多次选拔,最终遴选出151项高质量作品参加线下全国总决赛。我院有3项作品进入全国总决赛,并在决赛中取得了2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的优异成绩,在全部参赛高校中位列前茅。

     本届大赛的主题为“攻坚克难”,目标是设计各种特殊工况使用的各类特种机械或机器人。

     校内选拔赛于4月开始筹备,通过DUT学生设计俱乐部开展赛事相关培训工作。在教务处、机械工程学院和创新创业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师生们经过不懈努力,共报送了16项作品参赛,其中11项作品入围区域赛。最终我院水下打捞一体机团队、蟹蟹救援队—可连接智能设备的地震后救援机器人团队获得国赛一等奖,高压线巡线除冰机器人团队获得国赛二等奖,其他8项作品获区域赛奖

     大赛的主旨在于通过比赛探索“以赛促建、以赛促教、以赛促学、赛学结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以培养学生的创新设计意识、综合设计能力与团队协作精神,强化学生系统性整机数字化设计能力,通过竞赛实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我院获奖作品如下:

获奖学生名单:

一等奖:

水下打捞一体机     队员:王骏菘 常锦辰 薛淏文

蟹蟹救援队——可连接智能设备的地震后救援机器人     队员:姜森皓铭 周宇骁 刘小儒

二等奖:

高压线巡线除冰机器人     队员:钱柷恺 张以鹏 方涛

指导教师:宋洪侠、舒利明、宋明亮、刘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