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登录辽宁省AAAAA级社会组织辽宁省大连理工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网站
新闻
捐赠故事
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 >> 捐赠故事 >> 正文

【捐赠人故事】武春友教授:一位让“绿色发展”成为国家战略的推动者


日期:2016-05-31     作者:吕东光     来源:宣传部 新闻中心

观照人类未来,创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美,经济社会发展从资源消耗型向绿色发展方式转变,今天中国人的认识比以往更加深刻和更富责任感,大连理工大学生态规划与发展研究所所长武春友教授应该是国人中最早有此觉醒意识中的一位。

D2B1

一位担当意识强烈的知识分子

得知武春友教授正在为大连市绿色增长提供战略项目研究建议书,记者欣然前去采访。

“确定正确的绿色增长战略是进行绿色转型的基础。”“大连曾经被誉为最适合人类居住的城市,由于近年来发展受高GDP、高消耗和高污染影响,使大连市环境问题越来越严峻,城市越来越沉重。东北三省经济正处于爬坡过坎儿关键阶段,大连作为龙头城市,必须把绿色增长提升到大连市最重要的战略高度。”武春友教授说。

这个走到哪里都将“绿色发展”理念进行传播的“布道者”,用他的热忱和知识分子应有的担当精神为经济社会转型奋力疾呼。

“实施绿色增长关键在理念转变,有了绿色发展理念,才能‘化’不绿色的为绿色的,实现绿色化。绿色增长不等于经济不增长,它约束经济不能‘乱’增长,没有绿色增长,就没有绿色发展,只有全过程的绿色增长,包括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价值行为取向都绿色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绿色发展;因此,绿色增长的实施需要国家战略的支持。”

正是基于此种考虑,去年两会期间,武春友教授和原大连市政协常委、全国政协委员冯丹龙,就尽快制定实施绿色增长国家战略提出政策建议,并由冯丹龙向全国政协提交《关于促进可持续发展,把绿色增长提升到国家战略高度的提案》,得到中央高度重视:十八届五中全会,将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虽然不能说全是武春友教授团队“提案”的作用,至少是中央绿色发展理念和目标的决策的先期支持和倡导者。

之所以提交该提案,武春友教授解释:“我国针对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园出台了若干支持政策,客观上有效地支持了绿色增长,但在国家制度体系层面并没有跟上,因此迫切需要从国家层面确立绿色增长战略,促使绿色增长从单纯的理念转向社会经济实践,把经济、环境、社会的发展集中在一个综合框架下,制定国家绿色增长战略,以有效地支持两个拐点的实现,使中国的可持续发展能有效地支持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发展。”

能为国家发展献计出力,武春友教授倍感欣慰,他说:十八届五中全会要求必须牢固树立并切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绿色发展作为五大发展理念之一,意味着绿色发展正式成为党和国家的执政理念,表明了我国政府坚定地走绿色发展道路的决心。绿色发展作为国家战略纳入到“十三五”发展规划中,指导我国未来经济、社会、环境、资源协调发展,让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特别是两个“拐点目标”的实现。

一位善于开展国际合作的学术领军人

武春友教授能够对国家发展进行前瞻性思考、提出关乎国家长远发展的战略性问题,源于他从上世纪末就开始围绕“绿色增长”进行持续的理论及实践研究,抓住机遇大力开展国际合作,在学习借鉴中提升研究水平和实力,在大量项目完成中积累丰富经验,经过十几年不懈努力,武春友教授团队研究结合区域产业、企业发展,在绿色化、绿色增长、绿色转型与绿色发展等方面,取得了生态规划与环境管理研究的丰硕成果。

1998年武春友教授参加了辽宁省政府组织的辽宁省煤炭工业转型研究,前往法国矿业大学交流学习,开始了资源转型研究,“资源型城市中资源型产业转型及管理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支持。

从1999年开始,参加加拿大国际发展署重大国际合作项目《中国沿海社区生态规划与环境管理》的申请预研,武春友教授团队在滑铁卢大学牵头的组合团队中与38个团队竞争中成功胜出,项目总资助金额为398. 6万加元,折合人民币2600多万元,是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历史上最大的项目,同时也是我校历史上最大的国际合作项目。项目研究期间,团队9个人获得每人3~6个月,4个人获得每人1个月到加拿大滑铁卢大学研修的机会。因此,项目研究不仅拓展了国际合作领域,也对人才培养做出了贡献。

作为项目负责人,2004年成功申请了中德联合基金PPP项目—《生态产业发展的定量化研究》,项目直接资助10人次去德国进行共26个月的研修工作。同时德国政府为支持项目预研,于2004年10月,全额资助7人到德国莱比锡大学合作举办首届“中—德工业园可持续发展与管理国际研讨会”。

目前,武春友教授正在进行的科研项目是:“绿色增长理论与实践的国际比较研究”,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研究项目支持,是国内唯一一个绿色发展实现的绿色增长研究的获批团队,并得到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和国际生态生命安全科学院等国际合作伙伴的支持。同时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委资助的重点项目:“区域中心城市绿色转型要素的协同演化研究。”

武春友教授团队先后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多项(在研7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一般项目2项、教育部博士点基金3项、霍英东基金2项、省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多项。其中,自然科学基金结题项目中2项评价为“优”,一项评价为“特优”。

武春友教授在1999年3月至2005年1月担任大连理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现为管理与经济学部),2001年主持申请了技术经济及管理博士点、2004年1月主持申请了自主设置的中国最早的环境管理博士和硕士点,2005年主持申请了工商管理博士后流动站,目前相关学科正蓬勃发展。

一位积极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建设的科技带头人

技术经济研究最重要的是将理论付诸实践,在服务国家地方经济发展中,根据国情和地区环境制定设计方案和实施路径,从而为政府和企业制定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管理系统。武春友教授十几年实践努力,在 “生态工业园”、“循环经济”、“低碳城市”的创建中,发挥着应有的作用。

2003年,武春友教授曾主持完成中国第一批开发区生态工业园建设规划项目中的天津开发区与大连开发区项目,当时在项目竞标中高校只有大连理工大学,其他的都是专业设计单位,由于武春友教授团队对生态工业园的设计充分体现绿色发展,在生态产业链、循环链和水、电梯级利用上都有完整系统规划,并且提出生态工业园企业间小循环,园区内中循环,园区内外大循环的先进构想,以至于竞标顺利胜出;而且武春友团队编制规划的两个开发区,2004年双双被国家环保总局(现在的环保部)发文批准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单位(全国共三个开发区)。

武春友教授还主持完成中国第一批和第二批循环经济试点单位实施方案编制项目中的大连开发区和大连松木岛化工园区项目;主持大兴安岭地区低碳经济发展规划等国家层面的实践项目。2010年至今,先后承接了“大连市循环经济发展规划”、“营口鲅鱼圈生态港区建设规划”、 “深圳福田保税区生态工业园建设规划”、“大连市金普新区旅游发展总体规划”、“湖北省兴山县旅游发展规划”、“大连高新园区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研究”、“大连市生态城概念方案研究”等25个主要规划与决策类研究项目。大量的且具有较大规模的规划制定和将实战经验上升为科学理论的科研工作,大大提升“大连理工大学生态规划与发展研究所”团队的能力和形象,同时锻炼了青年教师和学生,使其获得迅速成长。

武春友教授最后说:“绿色发展是国家体制改革最有力的举措之一,高校要为国家和地方经济发展发挥智库作用,继续提供强有力的绿色技术创新支持和可持续发展的政策理论咨询,这是科技工作者的责任,也是科研工作的努力方向。”